Thursday, December 19, 2013

投资投机

长期投资如果买到好股成长股,可以安心坐等回酬顺利入袋。如果是高息股兼成长股更是爱不释手。

问题是要如何选到优质股,许多人都有付出努力,也确实要付出努力。惭愧我只会跟风......

不过我有个问题,如买入了有成长的高息股,当它的回酬来到了100%, 你会如何做?

就像Carlsberg, 今年一月份的最低11.58,涨到5月份的最高17.06,再来到今天的12.20;以我的买入价计算,当它来到最高时,我的回酬已经超过百分之一百。而我什么都没做,没有加码也没有套利,结果它又顺着来时路,一路滑下去,打回原形。让我啼笑皆非。

心想:到底应该如何才可以把握机会获得最高的回酬?看了Walkers 的文章,有所领悟。

的确,只有落入口袋的钱财才是真实的,否则不过是纸上盈利。

于是这一回,当UMSNGB也有了100%回酬,我就套利了,卖了一半,留着一半。其余的一半应该是免费股了吧?今天看到它好像要滑落,心里在想:它不算高息股,当初买它纯粹投机,要不要把它给卖完?Lock profit.

投资还是投机,真是要打一开始买入那只股就要拿定主意。

其实,投机会让人的细胞死去无数个的。今年初受到诱惑投机MAS的时候,心跳加速,紧张万分,幸好从亏到赚,否则得不偿失。

看来我是不适合投机的,我要多多向其他长期投资者学习,继续累积股息才是上策。